Acias_野居

The unexamined life is not worth living.
(爱发电:https://afdian.net/a/20230729toruru)

西京事,旧时闻

这西京的北大街上,有两户极大的人家。
不怕你笑话,这一户我是认得的,你瞧那红漆的柱子,御笔的匾额,不正是怀安王府吗?那另一家,便是世代官宦大家裴家,那宅大院深门禁森严的,真个才叫侯门深似海。
当年裴家大太爷西去的时候,皇恩念及功劳,追谥了文侯,丧事的排场浩浩荡荡地直从南到北,大相国寺不知打了多少天的醮,到处皆沿路设祭,随行哭灵。最要紧是二太爷与太夫人料理完了,便入住祖宅成了族中之首了。却说那大太爷原是当日裴相爷的冢孙,与二太爷一起在国子监中读书,进士出身,又在太仆寺做长卿,正是春风得意呢,不承想病来如山倒,人就这样没了光景。可怜他早年丧妻,膝下只有一个儿子,并那家财土地尽与了二太爷。二太爷虽说不是嫡亲的,好歹曾太爷那一辈也只有两个男丁,都是一样百般地疼爱教养。因此这二太爷也是极为厉害的人物儿,哪个权贵敢不敬他三分呢?毕竟人家是御史台的一把手,又是承徽殿的大学士呢!因此皇帝又赐封为令公。太夫人养了两个儿子,又有旁亲中没了爹娘的两个侄儿也过继为儿,那时大太爷刚没了,于是他的独苗也给二太爷处抚养。
这说着是抚养,可没明着过了路做继子。直到后几年,才大家催着过继给了二太爷做嗣子。虽说这鸿老爷一生下来就是当家做主的命,可要是这家业或多或少份摊给他叔伯哥几个,他也没法拦着啊。可这二太爷虽然继承下来了,还是尊秉着他哥哥的血脉,并没想横加干涉。所以起初不想收为继子。
这怀安王原先是皇子帝孙,传到与鸿老爷这一辈时,正是老怀安王与王妃撒手人寰,原先的世子爷成了王爷的时候。那裴鸿哭灵时,王府丧事才告终了没一年半载呢。怀安王府也没个热闹人烟的,除了一干洒扫使唤的,侍卫看门的,只剩下王爷一个,并一个老长史,一个账房先生。孤零零的。
太夫人娘家姓徐,徐家原本是有爵之家,后来渐渐也做官多了。老怀安王妃与徐太君是同胞姐妹。徐太君自己两个儿子,过继来三个孩子,原已子孙兴旺,只是看怀安王小小年纪也是孤儿,不忍心,因此小时候,总让他与孩子们一处玩耍。
裴鸿原是初来乍到,并不与其他兄弟姐妹一样,早早儿地就与王爷熟络了,甚至是在他做世子时就玩耍在一起了。但所幸是仍然是结成友人,乃至今日,也还是用来赞美友谊坚贞的典例。
也许是都失去父母的缘故,这王爷待裴鸿更有一般不同,虽都是一样的兄弟姐妹,但总格外细心谨慎。听说裴鸿自小学作诗也是王爷教的,甚至青出于蓝而胜于蓝。虽说读书中举不是作诗填词的道理,但天下哪个硕师名仕是不会作诗的?这裴大人的诗词是一绝,乐理更是一绝,听说有一把爱琴,名为圆月,轻易不拿出来示人的,也没人说自己听过他弹琴。
年岁大些去时,原来宫中是想接王爷回去的,但碍于徐太君是他亲生姨母,论理来教养一时也无不可。只是宫中太后念他父王去了,一心想接皇孙回宫看看,懿旨违逆不得,于是王爷择日便起驾入宫。这便是裴家公子们在宫外崭露头角的时间了。无论是朝堂,抑或是民间,一个个像海中的龙般游曳轻松,收放自如。其中不同的,像裴鸿,人人皆道是性子中天生没有那一股贵公子的年少风流,有的只不过是老练通达,稳重自持而已,不可与别家的公子同日而语。

评论
热度 ( 1 )
 

© Acias_野居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