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ias_野居

The unexamined life is not worth living.
(爱发电:https://afdian.net/a/20230729toruru)

【随笔.一号】心的房间

说明:放飞自我了。请随意食用。

  若子认识了贵子夫人的朋友。
  她现在住在一幢小巧可爱的公寓里。这公寓并非她一个人住着,还有别的作家们,他们有些和她一样受到帮助,有些则是自己选择住在这里,每天的生活都不一般,吵吵闹闹有,安静得窗帘下的风在嬉闹也能听得清楚的时候有,总之,若子很喜欢。她喜欢有些老旧的房子,不喜欢全新的房子。
  贵子夫人不来这里。若子却常常见到她的朋友。说来奇怪,她感觉自己和他早就认识了。他叫前田志孝,黑色的秀发打理得整整齐齐,穿和服时更是如此,他不是标准的沉稳的日本人,他的沉稳里带着沉睡潭水内心的波动,情感的不时的律动,人们知道他,却从不了解他。有时若子在上下楼梯的时候偶然闻到一缕葡萄的幽香,就知道他来过了。
  前田先生是大家公子哥。他从来不笑,不对这座公寓里的住户们笑,只是他有一个朋友在这里住,偶尔他会来和她一起吃午餐,吃晚餐,但从不过夜。若子认识他 ,因为她有次和贵子提起的时候,后者笑着说:“那位可是了不得的少主大人呀。”若子知道前田家,也感觉,多年前那位侯爵有可能正是前田先生的父亲。
  如果是那样的话,也好。若子这么想着。她安心了一些,因为她心里知道自己和前田不是一个世界的人,所以不会有什么牵扯。可她又有一点羡慕那位女作家,因为前田先生的相识这种身份,无异于给她镀上了一层淡雅高贵的黑色,让人对她无故地产生一种距离感和淡淡的敬佩。
  她开始写小说,写情感小说,写一个内心细腻的女子是怎样对待自己的情人的。真二有时来找她,他们就一起讨论小说。真二从不避讳情爱这类题材,他好像全然不在乎似的天真无邪,又好像已经成熟得体到了可以直面无碍。若子只有和真二说话的时候才这么放松自然,她开始笑,说自己的想法,真二也笑,连连说着好。
  小说被采纳了,要参加新人奖竞选。若子要说一点也不激动是假的,可她没有自己想象中的那么激动,自己也觉得奇怪,不过没有办法,她对自己微笑,就这样吧。真二送了酒心巧克力当礼物。她在家一边吃一边翻阅最近的书刊,身上穿着和式的便服。突然,一种轻微的铃声,拨动了若子的不知道哪根神经。她起身去趴在门上听着外面的动静,嘴里还下意识地吞咽着半块酒心和巧克力的混合体。
  那是前田先生的声音,很轻,又很沉,他和谁说着什么,有时低低地说话,但没有笑过,只是那微风一般的说话的气息掠过若子的耳畔。她想他应该在和千代说话。千代,那位专栏作家的名字,她是富家千金,却在做姑娘的时候就喜欢上了写作不可自拔,现在成为小有名气的作家,生活则是贵妇人式的。前田先生的家庭,不知是否像若子的那样,看重门第,固执无比,也许前田先生想做什么都可以,除了娶千代小姐以外。
  若子什么也没听到,她只听到前田先生的轻缓如猫的脚步声。好一阵子,她坐在门边没事干,一直咀嚼着酒心巧克力,一颗又一颗,锡箔纸扔得到处都是。她希望这时候真二不要来,不要打扰她,因为她现在不想有人打扰。她只想一个人面对自己。
  她有时闻到那种幽香,像把一颗最大最饱满的葡萄从篮中拣起,缓缓地欣赏它的完美轮廓,用拇指和食指捏起,爱怜地最后看一眼,再轻轻一挤时蓦然散发出的清甜的幽香,带着果肉的清爽与甜香,葡萄籽的质朴草木香,又散发着一种若有若无的诱人气息。
  前田先生穿着浅灰色的便服。她看见他从另一条楼梯离开了公寓,低头进了一辆黑色轿车。他鲜少与别人走一条楼梯。她想多见见前田先生,只是远远看着,她就感觉自己已经触碰到他,仿佛盲人摸象一样,在触摸他的心和身子了。她愿意以这种方式和他交往,甚至愿意有意无意地进行漫长的等待,假装出去放垃圾袋,而悄悄看他是怎样和千代小姐简短地打招呼后扬起一个不易察觉的弧度。那种淡淡的,似乎敷着一层名为礼貌的粉的微笑,却迷住了看的人。
  若子还有自己的生活。甚至她都为了准备新书而没有注意到她好久都没有闻到那种香气了。直到有一天在楼梯上遇见归家的千代小姐,对方冲自己莞尔一笑时,她才发现有关前田先生事情好像已经过去了很久。她回家翻找最近的报纸,发现没有什么重要的事发生,她不希望前田先生家里发生了什么事,同时又感觉微微抱歉:她不应该这么久都忘却了他。
  她受到千代的邀请去喝下午茶。其实她们只是点头之交,若子没想到千代这么热情,可还是去了。千代的厨艺一流,似乎是个接受过完美新娘教育的女子,她端上了味道醇厚的伯爵红茶和手工蛋糕。若子自然是荣幸之至,她们聊了些有的没的,千代实际上好像一个十七岁的少女一样爽朗可爱,什么都能接受。若子认为她值得交往。
  千代冲她微笑的时候,若子感到亲切;千代侧头看着窗外举起茶杯的随意模样,若子感到可爱。千代笑道:“怎么样,味道还可以吗?”若子点点头。
  千代对她也表示了好感。
  若子照样是写小说,有时候会接到贵子夫人的电话一起去喝下午茶,两个人说说笑笑的好像一对姐妹,若子问她:“前田先生是什么样的人呢?”
  “啊啦,为什么会问这样的问题呀?”贵子笑了,“听说千代小姐也在那住着,前田少主他有去那里吗?”
  “是的。”若子说,“好像偶尔来往着。”
  “他么,其实他父亲是很希望他早点结婚啦,不过父子俩都不是那种真的会安定下来的性格。”贵子思考着,“千代小姐我也认识的,她很漂亮也很有才华,不过少主本来就是她的远房表哥嘛,但是他们俩一点也没有恋人的氛围。”
  若子曾经在贵子邀请参加的晚会上被介绍给了前田先生,名义是贵子的朋友。
  

评论 ( 2 )
热度 ( 2 )
 

© Acias_野居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