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ias_野居

The unexamined life is not worth living.
(爱发电:https://afdian.net/a/20230729toruru)

【随笔·零号】心的房间

  食用说明:落魄华族的女儿,隐姓埋名来到东京,却遇到了名门大家的公子。cp大概是天海若子与前田志孝。

  我的名字叫做天海若子。父亲曾是天海子爵,我是独生女。

  虽说如此,但家里已经拿不出任何钱了。父亲母亲死后,我卖掉房子还了债,还剩下大约能支持我在东京生活半年的钱,我打包起行李,离开了自己自幼生长的地方。

  你要问,没有亲朋好友帮助吗?其实,我已经很多次被迫向各种亲戚借钱养家,但最后都被母亲一分不少地花掉,即使最后卖房子还了钱,我也没办法去求他们收留我。

  我并非那种十指不沾阳春水的大小姐。事实上,我已经逼迫自己学会洗衣服做饭了,基本能应付目前的生活吧,我这么想着。表亲中也有像我家这样的情况,一个表弟,名叫菅原真二的孩子,正好也要离开家去东京。我们结伴而行。

  他家颇有些根基。真二作为有才华的文学系学生,受到家人的宠爱也无可厚非,只是他一点也不自大自负,这让我既吃惊又欣慰。他尊称我为“姐姐大人”,他的几个亲姐姐与我关系还可以,因此她们来信上说麻烦我照看真二。其实,大概说真二在照看我吧?这点自觉我还是有的,因为他总是待我很好,就连到了东京,他也还是放心不下:“姐姐大人一个人住能行吗?”真二长得很俊秀,像个还在上预备学校的温和可爱的少年,留着整齐又好看的黑发,心肠又很好,真令人不可置信。

  “我会自己好好安排的。”那样说着,我与真二告别。

  事实上,当真二发现我只是住在旅馆里,白天一直在寻找工作的时候,我有点窘迫。他那有些不开心和责备的目光微微地闪烁着,我只好装作镇静地喝了一口咖啡。“姐姐大人,不如去拜访一下这人吧?”他递给我一张名片,上面写着非常漂亮的“佐藤 贵子”字样,“这是家父认识的一位有名的夫人,对女作家很感兴趣。”

  我其实不想去。但是真二硬拉着我去了,贵子夫人是位非常年轻的寡妇,宅邸非常华丽。她举办的文学聚会,真如同玛丽安托万内特在宴请贵妇大臣一样华丽精致,风雅无比。

  真二原来一直在发表作品,还作为文坛新星在世人面前崭露头角。这我还是第一次知道。是啊,如果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大学一年生,怎么可能会得到这样的上流茶会的邀请呢?而我则作为他的女伴一起出席。

  真二为我向贵子夫人做了介绍。贵子夫人是位优雅的女性,是的,尽管才二十六岁,但是她的气场非常强大,就好像一位公主般悄无声息地掌控着全宴会的脉搏而游刃有余。

  “幸会。”我与贵子夫人交换了问候。

  她好像很喜欢我似的,因为听真二说,她有低血糖,容易头晕,所以照例是不喜欢别人与她交谈太久的,可是她和我交谈没几句就说:“天海小姐,来我的会客室吧,我不喜欢在大庭广众下聊天呢。”贵子夫人露出有些调皮的笑容,转身对她的管家说了几句,就上楼好像要休息的样子了,大家也像习惯了一样,好像她总是喜欢离席休息一下似的。也是,贵子夫人本身只是个爱好者,即使她是个权势煊赫的女人,那她的宴会上也还有其他知名的作家等着别人去奉承巴结呢。

  那位管家轻轻对我说:“请过五分钟后上楼,左转。”

  我照做了,楼上就有一位女仆领着我去贵子夫人的会客室。连女仆也如此温婉优雅的家,当真是大家了。在我小的时候,祖父和父亲在大宅里也会举办这样的宴会,因为我是唯一的孙辈,所以也被带着见了很多大人物。其中有一位,一位令我很难忘的先生,他相貌俊秀,脱俗出众,乌黑的头发打理得恰到好处,袖口被带着葡萄香味的香水喷过,清香萦绕全身,穿着浅黑色绣着漂亮银色花纹的夏季和服,与人谈笑风生。我太小,所以不记得了,只听说他是前田侯爵。他们家很早就在东京住了,于是再也没有在我的记忆中出现。这样的贵人,大概只能在像贵子夫人家这样的宅子中优雅舒适地生活才对吧?

  我推开门,贵子夫人微笑着冲我招招手,我便不好意思地坐下。今天我穿着母亲为我最后做的深蓝色和服,却因为它已经只有七成新了而坐立难安。贵子夫人穿着美丽的葡萄灰色的夏装衣裙,喝着下午茶时态度安闲,宛若一位英国小姐。

  “我知道你呢,你是天海家的大小姐,对吧?”贵子夫人笑道。

  “我现在已经不是华族了,所以,请不要叫我大小姐吧。”我尽量恭敬地说。

  “没关系,在我心里你就是位大小姐哦,风度那么特别,脸庞那么清秀优雅的你,任谁都会觉得是位大小姐——听说你在写作,是吗?”贵子夫人好像对待多年老朋友的妹妹那样,对我亲切又随意。

  “是。”但是更希望有一份稳定的工作。我不好意思说出这后半句。所谓的“大小姐”,应该是不会谈及工作的,这是华族最后的固执;可是我无所谓,此时此刻,我所执着的大概只有,活下去了吧?

  “请你为了我写作吧,若子小姐。”贵子夫人微笑着说。

  “诶?”我根本没想到她会这样回答。

  “真不好意思,我之前贸然请求菅原少爷给我看了你发表在文学杂志上的文章。”说到这里,贵子夫人一直充满着微笑的迷雾的眼睛里突然闪过一丝闪电般锐利又冷静的光芒,令人一颤,“那是非常好的文章呢。”

  我曾经受过高等教育,如果写了什么的话,看起来也不至于不能接受,至于发表文章一事,我的确之前有发表过,但都是以假名发表,除了几个好朋友知道外,没人知道。

  “我知道这样的请求实属冒昧无礼,只是我希望能给若子小姐一个适当的环境去寻找写作的灵感。若子小姐可以把我当做房东哦,这座宅子里也有不错的为作家安排的地方呢。你如果愿意的话,就来签合租协议吧?”贵子小姐从一旁的小桌上拿来一张打印好了的协约,一只钢笔就静静地躺在我手边的桌子上。

  “如此,我该付您多少钱呢?”一直微微低垂着头的我,现在抬起头直视着贵子夫人,用超乎自己想象的勇气和意志力,冷静地这么说。

  “只要付与若子小姐所住旅馆一样的价格就好。毕竟,是我有点强人所难了嘛。”

  贵子夫人爽朗地笑了。我则一声不吭地签上自己龙飞凤舞的大名。

评论
热度 ( 3 )
 

© Acias_野居 | Powered by LOFTER